故地重游南岳衡山

2023年9月21日 · 2176 字 · 5 分钟 · #人间值得

我从小在长江边长大,对山、水有一种独特的感情。重庆的山也不少,老家附近的山我基本上都爬过,而且完全没有任何感觉;记得小时候上学需要爬一座山才能到学校,因为我们在山脚下,学校在山顶,到了山顶可以看到清晨的雾罩在江面上,小时候不懂它的美,如今上山的路早已不在了,公路畅通后,也不需要走石梯小路上山路。

长大后我一直有「不切实际」的想法:爬完中国的 三山五岳;到目前为止,这个想法在艰难的实现中。

  • 2015 年 10 月 3 日 衡山;
  • 2018 年 10 月 4 日 泰山;
  • 2023 年 9 月 15 日 衡山;

2015 年后,再次爬完了衡山;本文着重记录再次爬衡山的历程。

在参加朋友婚礼老家拍的
在参加朋友婚礼老家拍的

爬山我希望能从山脚一步步到山顶,可能是强迫症,也可能是希望自己真的能走完。这三次都是这么做的。希望后面剩下的三岳也能这么做,flag 立下了。

第一次爬衡山

2015 年那会在长沙,临时起意爬衡山,然后在衡山大门处遇到同路人 G (不想用真实姓名,故用姓代替),他也是打算一个人夜间爬山,看第二天早上的日出。我自己是社恐 and 内向的人,居然主动打招呼,提出与他同行。我们俩走的小路,上山花了差不多 4 小时,到山上特别冷。不过我们看到了次日早上的日出,很美,很美。

我们同行路上,我们聊了很多话题,如生活中的感情、对未来发展的憧憬等。很有意思的是,两个年轻人,完全不同的学校、专业和未来的发展路径,下山后,我们都有一种「相见恨晚」的感觉。之后我们再也没见过面,但仍有一定的联系;在这次我第二次爬衡山前还约了下一次的华山。

截图已经过对方授权使用
截图已经过对方授权使用

最后分享几张上次拍的照片,那年的手机像素不太好。

日出
日出
G 拍的,我技术不行
G 拍的,我技术不行

第二次爬衡山

这个月(2023 年 9 月)是参加在衡阳朋友的婚礼,想着既然都去了,为何不选择再爬一次呢?毕竟现在很难得有机会故地重游。婚礼是 9 月 16 日,我 9 月 15 日到衡山,依旧是晚上爬山,第二天早上下山,带着衡山的夕阳去参加婚礼,也不失为一种乐事。

从北京到衡阳,我需要在长沙中转,停留的时间还算充裕,于是微信问了一个一直在长沙的朋友,毕业后很久没见,但彼此依旧保持联系;原本打算简单见个面,我就出发去衡山,没成想他知道我的想法后决定和我一起爬衡山。

截图已经过对方授权使用
截图已经过对方授权使用

下车后去了他的住处,我在他家洗漱后,就出发去衡山了。从长沙和衡山的车很多,距离相对比较近,我们选择高铁,30 分钟分钟就到了;买票的时候需要注意:衡山在衡山西站,而不在衡阳站。

长沙南站
长沙南站

大约在 20:00 ,我们到衡山西站后,原本计划打车到衡山,大约 20 分钟左右车程;但是比较晚,没有司机接单,只能选择黑车,两人合计 30 元,到了衡山脚下;我们在广场闲聊 and 闲逛了有 80 分钟,大约 21:30 ,开始爬山。

大门前的广场
大门前的广场

这次爬山相比 2015 年来说,少了很多;记得当时我们上山路上基本上成群结队,而这次零零散散就几个人;后面了解到,9 月 15 日(八月初一)是衡山之神生日,人比较多;第二天比较少,我猜测可能也有这个因素。

在路上我们遇到了 6 个同行的小伙伴,于是大家一起结伴而行。我们爬山除了水没有带任何食物,在路上吃了他们的巧克力,哇,精神马上就有了。

拍了张同行小伙伴带的地图
拍了张同行小伙伴带的地图

路上有很多卖东西的,价格也不算很贵;怡宝矿泉水正常价格 2 元,在路上以及山顶卖 5 元,我还是能接受的,毕竟他们有运输成本,其次半夜三更卖东西本来也辛苦。

第一个卖水的阿姨
第一个卖水的阿姨
前面的 1/3 路程,我们都是走的大路,后面基本上是石梯小路。比较累了,也没太多拍照的地方。在路途中我们吃了小伙伴给的巧克力后,感觉很有精神;遇到这个阿姨的小卖部,我们决定吃点东西。我吃了一根黄瓜 5 元,两个鸡蛋(3 个鸡蛋 10 元)。大家如果计划全程爬山,建议带点巧克力、士力架比较能补充能量的食物。我属于减肥期,所以打算扛住。哈哈
吃了点东西
吃了点东西
同时,我们还通过这个阿姨的介绍,租了一个帐篷,50元/个;对方在望日台等我们。

…努力爬山中(省略一万字

大约 2:00 我们到了望日台。简单收拾一下就睡了。看了一下步行记录,11.7公里耗时4小时30分钟,比我预想的要早;原计划是慢慢走,到了山顶直接看日出,中途租帐篷属于意外情况。几个人同行的话,难免会稍快一点。

登山耗时情况
登山耗时情况

日出是 6:12 ,我们定的5:40-50的闹钟,从望日台到看日出的地方还需要几分钟路程,睡醒后收拾一下就过去了;遗憾的是并没有看到日出,云层太厚,我们等到了6:40,太阳还是没有出来。😢

6点左右的日出
6点左右的日出

没有成海的云海
没有成海的云海

至此日出旅行差不多告一段落,下山就比较快了,大约 1 小时左右就下来了。(偷懒不写了)

总结

我喜欢晚上爬山有 2 个原因:

  1. 晚上视野有限,没办法看更远的风景,所以我的眼前只有目标,就是爬上去,沿途的风景基本被忽视,脚只有一步步往前走;在这样的情况下,我会更专注地思考自己过去发生的事情,可以理解为「复盘」,这是很难得的独处时间。
  2. 夜晚上山可以看到日出,新的一天在山上开启。下山的时候,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,这样的时间安排更符合我的想法;而白天爬山,下午下山,我会感觉浪费了一天似的。

这次爬山对比15年的时候略有不同,我们聊的话题也有变化;之前是憧憬未来,这次是更加显示的一些话题,比如同事沟通、项目对接、产品设计、未来发展、知识管理、信息管理等;我理解是更加的现实了。与朋友爬山,重要的是能产生很深刻的回忆。

接下来时间允许的情况下,我希望能有机会爬完其他的山,看看不同的风景;最后以今天长这样一个读者投稿留言结尾。

如果你也抬头看,那就当我们见面了。

读者投稿留言
读者投稿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