尝试健身

2023年9月9日 · 1359 字 · 3 分钟 · #人间值得

本周开始,我尝试在健身房学习健身相关的知识。去年用5个月时间瘦了35斤,主要的运动是跑步和跳绳有氧类运动,在力量上没有任何尝试;曾经想过要不要去健身房,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放弃了。

最近时间相对比较充裕,在小区周边找了一个健身房,就立即开始了;本文主要分享一下小白刚开始健身的心得感受,如果有什么错误的地方,欢迎提出。

为什么去健身房呢?

去年减重目标达成之后,直到现在我也保持一周有 2-3 次的运动时间,每次不少于 1 小时;大多是以跑步为主,但是身体上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变化,比如体重;我在想是否达到了瓶颈?亦或者强度不够?

我开始萌生了去健身房学习的想法,尝试过几次超级猩猩,但是课程略微有些跟不上,由于是团课,老师不可能照顾每一个人,我可能会在错误的动作上继续错下去,对自己来说并非好事;也尝试过 Keep ,购买过线上会员,和超级猩猩同理,没有办法实时纠正和给我反馈,也放弃了;接着我希望能尝试游泳,考虑暑假期间,孩子比较多,加上我不喜欢「人太多」,本来约好的体验课,我都取消了。

综合之下,我决定去健身房,找私教 1v1 学习健身的基础知识,好处是我可以花钱请专业的老师给我指导,让我建立一个较为系统的框架知识,同时在动作上会有相应的指导。教练的价值有两点,第一是能将专业知识通过教学的方式让我学会,这是指导的作用;第二点能通过上课达成一种契约精神,对我来说就是监督。前者可以让我在运动过程中减少一些错误,反馈的实时性较高;后者是可以让我对健身这件事能坚持下去。

如何选择健身房?

明确了自己的需求和方向后,我开始筛选健身房。其实小区周边有好几家健身房,通过「不要」原则,我直接排除了一些健身房,比如:

  • 不要会员制,一年 4000+ ,然后私教另收费,还没开始,几千没了;
  • 人不要太多,社恐 + 内向,确实不太喜欢吵闹,比如超级猩猩团课我觉得很吵;
  • 距离不要太远,比较能接受 3km 内,小电驴来回很方便;

最终我选择了乐刻健身的私教课,24h 的营业;相对比较互联网化,约课流程、运动数据等都可以在 App 上看到,省心很多;其实,在筛选的时候我将距离较近,私教较少的店也排除了。

健身一周,收获了什么?

6天的运动数据
6天的运动数据

我开始尝试力量的训练。这是在上体验课后与私教沟通达成的共识,长时间单一的有氧运动可能会让身体肌肉流失,基础代谢能力难以提升,所以会遇到我们常说的「瓶颈」;而力量训练是可以通过增加肌肉含量,提高身体的基础代谢。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能承受住,可能是比较有激情;最近两天手臂和肩膀略有痛感,不过还处在能接受的范围。

身体整体会比之前更加有精神。不知道这是错觉还是健身带来的的反馈?去年跳绳的那段时候也有这样的感受;我是上午训练2小时,中午不午休的情况下,下午精神依旧很好。这一周我感觉自己对比前几个月,明显更精神了。

饮食更科学、更规律了。以前早上可能是碳水居多,现在开始注意比例搭配,比如鸡蛋、蔬菜、肉等。相比之前饿的也更快了,我早餐 7:10 左右吃,上午 11 点左右就饿了;12点午饭后,下午3点左右又饿了。我会尝试控制每天饮食比例,以前是有什么吃什么,现在更多的是需要什么吃什么。运动本身就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,这种感觉挺好。

总结

整体来说,我目前算是开始学习健身阶段,后续也会希望能将这个习惯坚持下去。每天 1 小时力量 + 1 小时有氧,说多不多,说少也不少,但是至少在做,先开始比较重要。加油吧,少年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