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《相信》些许感想

2023年4月19日 · 892 字 · 2 分钟 · #读书看报

这不是书评,也不是读后感,仅仅是记录自己部分感想。

图书:《相信》

  1. 作为互联网行业从业者,我对作者在京东的经历知之甚少,虽然曾在短视频上看过他,但没有深入了解;他居然是中国电子发票的第一人,在读完后,略显遗憾。

  2. 朋友前段时间推荐了两个视频给我(https://m.bilibili.com/video/BV1ET411W7FK 、https://m.bilibili.com/video/BV1bm4y1B7Jz) ,同时作者还写了本书《相信》。说实话,我并不太喜欢看这类书,因为我认为成功是无法复制。

  3. 但当朋友告诉我他熬夜看完这本书时,我感到惊讶。于是今天早上在地铁上开始试着阅读,打开后一看,好家伙,这么多人写序言,不愧是「京东副总裁」。

  4. 读着读着,我开始了解「渐冻症」,意识到这种罕见病对一个人的影响;病情恶化速度快,全球范围内都无药可治。简单说,有钱也买不到救命药,死亡是大部分人的结局。注意,霍金是特例。

  5. 起初我以为,身为京东副总裁的作者应该很富有,但在病魔面前,人人平等。无论多富有、有权,痛苦和失望都是常态。

  6. 书中许多地方令人感动,记录印象深刻的有两点: 第一,作者相亲后立刻求婚,妻子也对他也是真挚的爱,用他们的话说是“奇葩遇上奇葩”。祝福这样的爱情和婚姻; 第二,作为渐冻症患者,作者一直为其他患者努力,他说“自己的身体就是这项工作的最后一颗子弹”,大爱无疆。

  7. 同时,我看到了作者最后一次创业的特别之处。资本是理性的,但作者做选择时(如寻求投资)从社会责任角度出发,而非资本角度。他早已不再是那个财务出身的“京东副总裁”,而是一个对其他患者负责的病人。

  8. 健康无价,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很多,如基因遗传、饮食习惯、心理状态等。我们能做的就是让生活过程开心、有趣,同时照顾好自己和家人。

  9. 加强自身积累,一方面提升学习能力,作者从财务到医疗,跨度大,但凭借助学习能力,迅速成为行业“专家”;另一方面,积累社会影响力。普通人很难影响更多人参与进来,或让更多人看到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,多做利他的事情,累积社会资本。

  10. 相信相信的力量,付诸实践;希望作者早日康复,愿罕见病患者越来越少,祝家人、朋友和自己身体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