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甘心 or 上进心?

2023年8月6日 · 924 字 · 2 分钟 · #胡说八道

下午看完电影《孤注一掷》,心里有着许多思考和感慨:

  1. 为什么有人愿意相信诈骗组织里可以挣钱?
  2. 里面提到某反诈专家提到,人有两颗心:一颗是贪心,一颗是不甘心。没有贪心和不甘心,如何能有上进心呢?

男主潘生是高材生,在某在线教育公司做网络安全六年,原定是他晋升为 CTO ,在正式公布的时候却不是他,而是另一个上面有关系的人。这时候他看到了另一个公司的机会,公司在新加坡,决定去任职,中途以办理转机为由收了护照,被骗进入诈骗组织。这一幕让人深感现实的残酷和不公。

女主梁安娜是模特,某公司代言人,由于头像被别人制作成小卡片,给公司造成损失被解约。这时“朋友”某霜出现,设计了一个局,把她骗到了境外,被迫进行诈骗行为。这一情节让人对人性的复杂和现实的无情有了更深的认识。

上面两个是被迫进入了诈骗组织实施诈骗行为; 还有一个是作为受害人被诈骗组织骗了,这个我们可以说是「贪心」。

贪心也好,不甘心也罢。我们都可以称之为「野心」,或者还有一个词「上进心」。当我们用道德、法律进行约束的时候,对应的关键词含义就会不同。潘生想升职,有威望,有实力,但是因为对方有一个不错的爹导致晋升失败,心中不甘,于是另谋他路被骗;梁安娜是公司代言人,因为别人盗用其头像制作小卡片,公司决定解约她。从两人经历来看,大多数是被现实打败,这是一种对人性的深刻揭示。

另一面,如果我们遵纪守法,好好工作,勤奋刻苦,真的可以自由吗?真的可以挣到我们所需要的钱养家糊口吗?现实告诉我们,这很难,毕竟收入 1 万的人还没有拿养老金的人多。这是对社会现实的无奈反映。

悲哀的不仅仅是人的贪心或不甘心,也有社会的不平等,资源分配不合理。毕竟受害人家属到警局报警,收到的是「有消息我们会通知你」;真的有消息的时候是受害人已经跳楼自杀了。这一幕让人对社会的冷漠和不公感到深深的痛心。

我对社会是悲观的,它可以让我降低自己对任何事情的预期,是好是坏我暂时还不知道,只能说希望变得越来越好吧。这部电影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,人生的道路充满了曲折和坎坷,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,不被现实的诱惑和陷阱所迷惑。同时,也让我对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追求。

最后,希望我们社会的诈骗越来越少,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。

ChatGPT 对贪心、不甘心和上进心的理解
ChatGPT 对贪心、不甘心和上进心的理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