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城古都,大同新府

2024年1月1日 · 3772 字 · 8 分钟 · #人间值得

2023年最后一站,选择了大同。这个城市对我来说略微有些陌生,因为对于北魏的历史我知之甚少;但大同作为北魏都城,我们旅游偏爱古城,中国十大古都已经去6个,这次去大同,也是打卡其中一个。嘿嘿

大同,在古代也称之为平城,在华夏文明的璀璨星河中,大同这座古老的城市,犹如一颗历经沧桑的明珠,静静地镶嵌在华北平原的北端。导游和我们说,大同甚至作为北京人夏季避暑的不错选择。它曾作为作为千年古都,是北魏的都城,见证了从北魏到辽金,再到明清的更迭;北魏的云冈石窟,辽代的应县木塔,明清的华严寺这些文化遗产让我们看到了大同在过去的风采。

元旦假期仅有 3 天,加上来回行程,真正游玩的旅行不到 2 天,所以旅行路线也比较简单。主要的景点:云冈石窟、应县木塔、悬空寺和华严寺及古城周边。

12月31日上午10:30从北京出发,2小时车程达到大同南站,由于肚子比较饿了,选择在火车站附近的餐厅吃了刀削面(山西的招牌),22元/碗,这个价格和我在北京的午餐差不多,尽管如此,我们还是吃了两碗;价格在意料之外,味道却在意料之中,真的不好吃啊啊,面很明显是超市那种刀削面,而且碗里的汤和开水类似。但是没办法,我们还是吃完了,因为在饥饿+时间有限的情况下,我们当时别无选择。(着急吃饭,忘记拍照,反正不推荐就对了)

吃完饭之后,我们打车去第一站:云冈石窟。路程不到40分钟,我们预计下午 2 点到的。下车后是真的冷啊,寒风瑟瑟,从我的感知来看,大同要比北京冷5度以上,我在北京只需要2件衣服即可,在大同我穿了3件衣服都觉得冷,是非常非常寒冷的那种感觉;司机说这几天还算好的,前几天手机能冻的开不起机。

云冈石窟门口
云冈石窟门口

人不是很多,可能太冷,亦或者假期刚开始,大家还没到;和我国庆或者以前假期出去相比, 还不算是在一个量级哈。我们在网上买的票,并没有去售票厅取票,直接拿身份证刷闸机就进去了。雪很厚,天真冷,人很少。

进入主殿的桥
进入主殿的桥
桥右侧的雪
桥右侧的雪

灵岩寺
灵岩寺

为了尽快看到石窟,这些风景我们都是「快速通过」🤣 因为真的太冷了啊。灵岩寺两侧的亭子很喜欢,且名字都是一样的。

石窟外面
石窟外面

云岗石窟刚开始建于北魏时期(公元460年左右),后面经过北魏、东魏、北齐、隋、唐等朝代的不断开凿和修饰,才形成了现在的规模;石窟群依山开凿,大约有 1 公里,目前存在的主要洞窟有45个,大小佛龛252个,石雕造像51000余躯;我们游览了核心的几个洞窟,发现石窟中的造像和壁画都非常有趣,工程量也非常大;洞窟太多,且总是拍佛像也不太合适,在这里拍的照片很少,分享几张。

在里面闲逛大约70分钟,我们都太冷了,决定早日回到市中心啦。云岗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,整体来说还是值得推荐的,冬天人少,除了冷之外,没有任何毛病。回去的路上,滴滴师傅给我们分享他们的生活,比如作息是上午8点上班,下午4点下班,下班后可以跑几个小时后滴滴再回去;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在新疆,滴滴师傅说新疆的人上午基本上不上班,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方人啊。

路上滴滴师傅推荐我们晚餐吃火锅,说是他们本地人比较喜欢吃的品牌,叫「凯鸽火锅」,两个人的话 150 元能吃饱;如果吃面的话,推荐「东方刀削面」,两个都是连锁,找距离自己最近的就好。既然本地人推荐,我们就「听话照做」,晚餐选择火锅。

凯鸽火锅爱琴海店
凯鸽火锅爱琴海店

两个人的菜
两个人的菜

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是,这家的火锅和呷哺类似,每个人单独的锅底,锅底几块钱,还比较能接受,成本也是非常非常低的,比如我的锅底是清汤+小半截玉米+1颗枣+两片菌子,就6元啦。最有特色的菜是新鲜的黄花菜,这是我们两个都非常喜欢的。其他的没有什么特色,相对来说,没有什么理由再去吃一次,如果你有更喜欢吃的东西,那就把它放在最后最后再考虑吧。大家可以猜猜这几个菜多少钱 🤣

12月31日是我们最累 and 最丰富的一天?由于应县木塔、悬空寺距离市中心有80公里,无论是公交车还是巴士都比较远,我们又不喜欢被人“带着走”,于是在美团买的是自由行,也就是把我们送到目的地就好,不需要提供门票这类服务,两个人的话是276元,人均138元;如果是4个人的话,每人98元,相对来说比较划算。这里还有一种方式,就是租车,价格差不多但是相对自由,可以和司机协商几点出发,几点返程,但是我们没有选择这样的方式,原因是人在异地,两个人人生地不熟,距离市区又远,风险较高;巴士虽然环境没有私家车好,但是风险更低。如果有4个人的话,可以试试租私家车。

行程安排是:早上6:40的车,上午8:30到应县木塔,10:40到悬空寺,12:00午餐,14:00 到市区,行程结束。考虑到行程较远,我们早上都没吃饭、喝水,前一天晚上买的面包和水果下车之后再吃。

应县木塔景区大门
应县木塔景区大门

应县木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,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木塔;始建于辽(公元1049年),历经金、元、明、清等朝代的修缮,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;它是为了供奉释迦牟尼佛的舍利而建,是辽代皇家的宗教活动场所。

雪后的木塔
雪后的木塔

应县木塔全貌
应县木塔全貌

应县木塔说是采用纯木结构,无钉无铆,全部由木材榫卯连接而成。塔高67.31米,一共有九层,底层直径30.27米,逐层向上递减,呈锥形。塔身外有回廊,内部有楼梯,但是我们这次去并未开放,只能在一层围观。在木塔旁边,我看到了一个非常可爱的小猫咪。

信佛的猫咪
信佛的猫咪

从木塔出来,我们在停车场附近吃了早餐:两个鸡蛋、一大碗八宝粥、很大一根油条(其实有两根)、一个馅饼。合计 13 元,吃的好撑,关键是两个人一碗粥还没喝完。(饿了没来得及拍照)对比前一天在火车站的面,真的是无法对比啊。

10:40 来到了悬空寺,它是一座建筑在悬崖上的佛教寺庙,不仅是中国北方著名的佛教圣地,也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,被誉为“悬空寺,天下绝”。我对其感兴趣的地方有两个,一个是建筑,依山而建,在现代基建水平之上倒没觉得有啥,可是公元386年的北魏技术有着么好吗?其次是文化,悬空寺里面供奉有佛教、道教和儒教的神像,三教合一的现象在中国宗教建筑中相对稀缺,可见当时宗教文化的包容性。

空中楼阁:悬空寺
空中楼阁:悬空寺

悬空寺的人要比云冈石窟和应县木塔加起来都多,我们排队花了40分钟,加上为了确保安全,景区会控制寺内人流量,导游说是80人左右。

悬空寺内
悬空寺内

悬空寺的柱子
悬空寺的柱子

上面这个图可以看到柱子上面是有横板的,这个板是打在山体里面的,和外面的柱子共同着力,板子在打进去之前还会经过桐油浸泡,防潮防虫。感兴趣可以观看@星球研究所的视频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1p4y1N7Bk/ ;我在上面向下看略微有点恐高,不知道我们的祖先是如何做到的,而且刚开始建成应该没有现在这个安全。

中午包饭,有两种选择:一碗刀削面+鸡蛋或者一碗凉粉+饼。我们吃的是刀削面,这个面逗比火车站那家好吃,请老板看到了给我广告费,谢谢;吃完我们就启程回市里,大约 14:00 ,包车的行程结束了。在车上导游没有推销什么服务,仅仅是说了一下行程安排和景点的文化,可以买他的讲解服务,30元/位,我是依靠小红书或者搜索引擎自己了解,所以也没有买。

午餐:刀削面
午餐:刀削面

由于在古城内了,我们花了 2 元坐公交车(支付宝搜索「大同公交卡」)到了华严寺;华严寺好像是大同现存规模最大、保存最完整的辽金时期佛教寺庙了。我相对喜欢拍寺庙的风景,哈哈 在这里拍了一些红墙背景的人像照和建筑风景照,同时也发现了大同人的生活是那么简单而有趣。

华严寺门口的大师
华严寺门口的大师

售票处卖烟花的阿姨
售票处卖烟花的阿姨

进入华严寺是需要带鞋套(门口有提供)的,先进入地下一层,然后往上爬,我们比较累,加上楼层比较高,暂时放弃,就在地下一层看了一圈出来了。另外,我不是很喜欢拍寺庙内的佛像,可能是敬畏,也可能是确实不合适的原因,所以关于寺庙内的照片基本上没有。

华严寺
华严寺

塔尖
塔尖
华严寺另一角
华严寺另一角
塔顶
塔顶

在华严寺内,我们在红墙拍了很多照片,阳光很好;对比上午来说,下午也不热,非常适合散步。

红墙的你
红墙的你

从寺内出来后,看到古城内人也很少,下午时间充裕,我们也不着急,出来后就去看《金手指》了,第一次旅游选择去看电影哈哈,晚上没有选择去跨年,主要是还是因为比较冷,来年有机会找一个最热的地方跨年。哈哈

华严寺出口对面
华严寺出口对面

晚饭我们吃了一个被名字耽误的店:齐家疙瘩汤。我们都是南方人,不太喜欢喝疙瘩汤,是在门口看了菜单后才决定去吃的,完全超出意外。我们点了黄花菜、猪脚、腊肉炒笋尖、凉糕和海带丝夹馍;笋尖我很惊讶,居然是非常新鲜的笋炒的。口味感觉南方和北方人都适合。

晚餐
晚餐

1月1日,我们睡到了 10 点,前面两天太累了,在距离回北京车开前1小时20分钟的时候,我们决定去吃「东方刀削面」,这是我们第一天滴滴师傅推荐的。果然,没有翻车,对比前面两次吃的面来说,这家的面简直是让我可以无限次复购的店了。能吃出来是现削的,而不是“预制菜”。师傅推荐的是海带丝肉丝面,我们也无脑选择了,小碗11元,大碗12元。

东方刀削面
东方刀削面

自此,元旦行程结束,我们启程回北京了。在大同的这2天,我们暂时放下了北京的「生活」,暂时性躺平,没有做任何与「成长」相关的事情,旅游就是这样,简单而松弛。从云冈石窟的千年石刻,到应县木塔的巧夺天工,再到华严寺的庄严宁静,每一处都诉说着大同的过去与现在。而那一碗热气腾腾的刀削面,更是将大同的风味与热情让我们更加热爱大同,未来,我们也会继续探索其他古都,希望也有这样美好的回忆。

最后,祝大家在 2024 年心想事成,万事顺遂,元旦快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