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的小确幸

2023年1月1日 · 4043 字 · 9 分钟 · #人间值得

嗨,好久不见,最近好吗?

我原计划今年不写了,原因是今年整体坏消息比较多,个人完成的事情也比较少,重要的事情也没有完成。年末这两天和朋友聊天,收到一句话让我开始有了写的想法。

要给自己制造信心,不然心气儿很容易丢失。

昨天在浏览《2021 年的小确幸》的时候,发现 @千古壹号 曾留言说:小确幸应该越多越好,23 个也不够看。就更加坚定我要写的想法。

于是说做就做,动手就写了。(排名无先后,想到什么就写什么)

Enjoy~

减肥目标达成

准确的描述应该是:第一阶段的减肥目标达成。去年体检报告有两项标红,一个是视力,一个体重。前者我难以控制,后者我觉得我可以改变。于是在一个契机下,我决定要减肥;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,我第一阶段的减肥目标算是完成。详情可见:用 5 个月的时间减重 34 斤

体重变化
体重变化
减肥之后带来了另一个乐趣,我的衣服和裤子都整套更换了,原来的现在穿太大了。所以也借此买了几套新衣服哈哈哈,花钱总是能带来新的体验。

与父母相处的时刻

由于今年在忙官司的事情,所以和父母见面的次数相对以前多了。我们一起去看电影、去动物园、去吃火锅、去看房子、去参加婚礼、去法庭、买衣服、做体检等。时间过的很快,只希望能多一些自由的时间陪家人。@小七说:旅行的经济成本不高,但是时间(自由)是最大问题。比如去大理生活一个月,花费应该没有北京高,可是打工人如何做到有 30 天的自由时间在大理呢,哈哈哈。

在智识营的日子

去年提到参加 L 先生的智识营,今年做了助教,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帮助先生批改当期学生的作业;而因此又开启了第一次“直播”聊天的尝试,认识了一些新朋友,他们足够优秀、足够善解人意、足够坦诚,大家不仅仅是分享者,更是优秀的倾听者,竟能毫无压力的交流。当然,我们也会一起做些事情,比如线上周年活动;最重要的是竟然能白嫖不少好东西,森(甚)是开心~

收到即友的脚本

在我的知识管理体系中,主要用 Readwise 来汇总管理在网页、书籍中的高亮笔记,而微信读书及生态不支持将笔记同步到 Readwise 中,一如既往的封闭体系;唯一能导出的就是 Markdown 格式,在即刻偶然看到一个人做了微信读书导出笔记的功能,我评论说能否支持同步到 Readwise 里,后面他用 Python 帮忙写了一个脚本,帮助我将微信读书的笔记同步到 Readwise 里。收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帮助的感觉真好,我除了请他喝一杯咖啡,好像暂时没办法提供其他帮助。

去了北京环球影城

寒冬腊月,我们 2021 年依旧在北京过年,忘记是哪天临时决定,我们要不去一次环球影城?一拍即合,说走就走,我们就打车去了。因为疫情管控,人不是很多。我们把当时已经开门的项目全部刷了一遍,包括让人刺激的霸天虎,有一些项目甚至二刷。

买到两台微读阅读器

微信读书阅读器(第二代)是类似 Kindle 的墨水屏阅读器,只不过是微信读书出品的罢了。由于不公开发售,自己又不是大 V,所以不会收到「赠送」了,联系腾讯内部员工买了两台,感谢帮助。

物业的细心服务

据我所知万科物业的管理费相对较贵,但是我真的能感受到了物业在服务这块做的非常好。比如我会收到生日祝福(先不管是不是自动化的)、会帮忙收发快递、帮忙通风开门、帮忙安装暖气等等。他们在小区做的大小事,都会在朋友圈发布,之前感慨过,是什么让他们的「运营」做的这么好?很多细节我自己是完全没想到~

书单被微信读书推荐

我在微信读书上整理了一份书单:数据分析从入门到应用。主要是将自己的读过的一些数据分析书整理一下,汇总成书单;微信读书官方有一个每日书单推荐,我不幸被选中。

书单地址:https://weread.qq.com/misc/booklist/574103_7a7Cvg5fM

发现小区跑步圣地

今年 5 月主要居家办公,和邻居们开始了运动之旅,比如打羽毛球、跑步。在邻居的引路下,我发现了一个小公园,沿着河流,绿树成荫,自带跑道,我非常喜欢这个地方。已经成了我跑步、骑车首选的地方。

意外的赞赏

朋友买了一个新手机快递给我,希望能帮忙安装一些特殊的软件,愿意付费;我说:付费就算了,几分钟的事情,没必要的。但当我将快递发出去后,我公众号收到了一笔赞赏,金额 256 元,很久没收到这么大金额的赞赏,有些意外。感谢信任~

先生的书上架了

L 先生的书「写」了 5 年,终于在 2021 年 9 月上架了,我买了 7 本作为支持;与此同时,我也收到了这本书的签名版(得好好保存,我甚至不舍得画,阅读的时候是在自己买的书上划线)。

《打开心智》签名书
《打开心智》签名书

收到房产证

2019 年买房,2021 年接房,2022 年收到房产证。房产证也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证件?平时好像没什么实际的用处,算是阶段性的目标达成。

集中隔离的 7 天

集中隔离按理来说应该不是幸运的事情,当时这个过程我觉得是幸运的。社区工作人员的全程协调,在集中隔离点被照顾,公司也愿意让我居家办公,同时有很多朋友在关注。这里要感谢一下 @团长写的新冠密接者集中隔离的物资清单和注意事项,尽管现在没什么用;关于集中隔离的心理路程,我在博客发了一篇文章,感兴趣可以延伸阅读。特殊时期,希望大家都能平安~

文章地址:https://demochen.com/posts/10241/

完成了一次直播带货

公司双十一活动,我首次作为「主播」的角色参与其中,没想到我能一直说话两个半小时的时间,直播前同事买了一瓶锐澳,🎉 庆祝直播顺利。不断引入变量,跳出死循环,直播算是一次新的尝试。

直播稿
直播稿

给手机换原厂电池

目前手持 iPhone 11 ,属于很老的系列了吧。最近两年没有换机计划,目前除了「电池」不太耐用外,没有其他的毛病。所以更换的手机动力不足。但是换一个电池还是有必要的。于是我对比了三种换电池的渠道:

1)官方更换,去天才吧,原厂电池,价格 529 元,质量有保障,不能上门; 2)hi 维修:上门服务,原厂电池,价格 439 元; 3)其他平台:上门服务,非原厂电池,价格 200-300 不等;

最终选了「hi 维修」,400 元的试错成本还能接受,再战一年看看;后面得知京东 Apple 旗舰店会员有 5 折的券,如果需要更换原厂电池可以关注下。

手机对我来说是附属品,我用的比较多是电脑,所以更新换代频次不是高。 好奇你今年换了什么手机呢?

收到很多礼物

今年怕是我收到礼物最多的一年?有月饼、有书、有江西拌粉、有桂花、有香、有日记本、有钥匙扣、有红心猕猴桃、有大疆积木、有书签、有鲜花、有枇杷等等(写不完了)。感谢所有送礼物的朋友~

(照片太多,贴不下了,就不贴了哈)

删除多余账号

我今年将豆瓣、简书、QQ 空间等部分账号全部注销了。主要是平台过度分散,没有太多时间维护;其次它们的价值对我来说似乎没那么重要。整体考虑后,将数据全部导出然后注销。豆瓣用插件导出、简书我用 MD 下载工具导出、QQ 空间也是用插件将相册、留言、日志、说说等内容一起导出,本地可以打开并浏览。

妈妈的手术顺利

我爸在微信上和我说:医生说你妈的手术非常顺利。听到这句话后我放松了下来。2020 年车祸导致左脚粉碎性骨折,2021 年取钢针,2022 年取钢板,取钢板算是最后一次手术。后续需要逐渐恢复了。一个简单的语音,换来了全家人的心安。

体验 VR 电影

这是 @小七 安排的,我们去看了一个电影《苍穹》,内容是宇宙科普相关。

VR 电影和电影院的体验稍有不同,需要佩戴 VR 眼镜和单独的耳机,然后可以通过摇杆控制电影里的情节,非常有意思,不过价格也略贵,我们大概是 40 分钟,好像花了 300+ 元。

另外商场里面有一些 VR 游戏感兴趣也可以试试,我们在环球影城体验哈利波特项目的时候才算是完全感受到了乐趣。

读完《邓小平时代》

整本书花了 20 小时,读这本书一来是自己喜欢政治历史人物,二来是 @团长曾经评价 :“要实权,不需要虚名。真正的战略家是当你回顾历史时,会强烈地感觉这个人根本不像是那个年代的”,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,于是下定决心读完它;读完后我写了 340 条笔记(高亮+批注),内容比较敏感不太方便分享出来,感兴趣可以去感受下;记得读完整版(微信读书不是完整版哈)。

文章被推荐转发

最近写了一篇文章:高效阅读英语信息的方法,没想到被 L 先生转到了所有的学员群,导致公众号来了很多新朋友,感谢关注;我以为这件事就完了😂,后面又来了一波关注是来自小蓝鸟的;同时,我也看到了诸多好友在朋友圈分享,甚至有朋友申请转载。感谢大家的分享,小编来年继续努力~

@forecho 的博客:www.forecho.com
@forecho 的博客:www.forecho.com

朋友提修图意见

最近拍了一组照片,由于本人是「下里巴人」,比较缺少审美哈哈,请了朋友帮忙看看,有哪些问题?我收到的结果是,他居然用 19 页的 PPT 提修图意见,针对每一张照片都提了问题和补充参考图,这专业能力和细节,让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了。今天要去店里现场拍和修图,这算是 2022 年最后一件小确幸。感恩的心。

尝试:今天长这样

我比较喜欢拍风景照,发现朋友圈也有一些人喜欢分享,我就想着自己搭建一个网站,用来记录自己拍摄的风景照。于是,我花了一些时间搭建成功了,后面朋友反馈了一些问题也针对性升级了。

目前共收到 506 份投稿,拍摄地涉及北京、成都、悉尼、伦敦、上海、广州、深圳、重庆、泉州、莆田、佛山、中山、南阳、珠海、法国、香港、河南、安徽、杭州、徐州、南京、南昌、湖北等(不好意意思,我写不完了);风景类型有夕阳、公园、建筑、故事、夜景、彩虹等(太多了,自己感受了)。

感谢所有投稿的朋友,感谢您们的分享让我觉得做这件事是有意义的。

#今天长这样:https://today.demochen.com (电脑浏览器访问效果最佳)

尝试:DemoChen’s Clip

这个项目是因为随着我的英语信源占比较大,希望能保存下不错的文章;单独保存英语后续检索不太方便,保存译文又少了一些内容;于是在较为偶然的机会下,我搭建了一个双语版本的网站,用来存储我觉得不错的英文文章。

网站:https://clip.demochen.com


数了一下,数量上比去年多写了一个,其实远远要多,因为我将部分事情汇总了成一条,写太散比较琐碎,影响阅读体验;也有可能遗漏很多,不过没关系,能记住这么多我知足了。

这其实是 L 先生在 2021 年发起的活动,我今年还在参加,先生应该会看到这里的吧(假装能看见)。

最后,放几张图片。

祝大家新年快乐,幸福安康。